下载专区       
  
新闻资讯
热点新闻
2023-10-07
各设站学院及相关在站博士后:根据《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 中国博士后...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圆满举办“2022年博士后学术交流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刘奥粤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日,我院在福庆楼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博士后学术“交流月”活动。活动由殷刚副院长主持,江泓院长出席,特邀董竹新教授和湘雅医院谢辉教授报告,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会。


首先,江院长致辞,介绍了学校招收博士后的具体政策,强调博士后群体是学院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摇篮,热烈欢迎在场同学加入学院博士后队伍;同时,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提出几点要求,希望他们确立人生发展规划目标、瞄准国际前沿热点问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社会重大民生问题、坚定引领世界宏伟目标。





活动邀请了3位在站博士后和1位已出站优秀博士后代表分别进行学术汇报:肿瘤研究所的邓湘赢博士带来主题为“环状RNA circSTX6编码的新蛋白circSTX6-144aa结合Decorin促进鼻咽癌的增殖和转移”汇报,分享了通过分析 RNA 测序数据直接筛选在鼻咽癌中异常表达的circRNA,以及探索新的环状RNA circSTX6编码的蛋白circSTX6-144aa在鼻咽癌增殖和转移中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病理生理学系的杨慧慧博士汇报了主题为“线粒体柠檬酸堆积诱导肺泡上皮细胞坏死性凋亡在急性肺损伤中的作用研究”的报告,关注肺泡上皮细胞响应损伤刺激时发生线粒体柠檬酸堆积,发现了线粒体柠檬酸堆积的非能量效应,提出线粒体柠檬酸堆积可能是急性肺损伤时肺泡上皮细胞丢失的内在驱动力和损伤新机制;来自湘雅三医院吕奔教授团队的袁芳芳博士带来了她新发表的Science正刊研究论文相关内容的汇报,揭示了热射病的重要致死机理——高体温通过Z-DNA结合蛋白—1(ZBP1)诱发过度的程序性细胞死亡,进而导致危及生命的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与多脏器损伤;最后一位为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的涂超峰特聘副教授,他作为优秀出站博士后代表,发表了“精子发生障碍的遗传及其分子机制研究”为主题的汇报,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结合多组学测序、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等手段,系统解析遗传因子在精子发生异常中的作用,并探索其在非梗阻性无精子症、少弱畸形精子症等男性不育中的发病机理。精彩报告引得在场同学纷纷提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除此之外,我院引进的中组部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竹新教授和国家杰青、优青、中组部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系统损伤修复研究中心主任谢辉教授也先后分享了个人博士后的成长经历和研究进展,讲述诙谐生动,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专门指出,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本次活动旨在促进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提升科研能力,升华科研思想,为中南大学加快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