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机械工程
热点新闻
2024-04-10
各位新进站博士后:我办定于2024年4月12日下午3:00在中南大学校本部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流动站 >>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依托机械工程学科,1998年获准设立。机械工程于200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包括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数字装备与计算制造、信息器件制造技术与装备、车辆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先进制造工程博士点;“机械设计及理论”于2001年被评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工程”2007年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本流动站拥有 “极端服役性能精准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高性能铝材与大型构件制造国家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铝合金强流变制备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基地。

     本流动站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已形成了以院士为总学术带头人,以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为学术骨干的创新能力和凝聚力强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现有专任教师及科研人员180余人,其中教授69人,副教授91人,博士生导师65人;建站以来累计招收博士后90余人,其中出站70余人,在站10余人。

     本流动站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建设学科大平台,承担国家大课题,努力解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系统开展科学前沿探索与工程应用研究,形成了以“现代复杂装备和极端制造”为标志的鲜明学科特色,优势研究方向主要有:航空航天装备流变制造、信息器件微纳制造、复杂装备与信息物理系统、复杂零件计算制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以及生物制造。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有:国家产业跃升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大仪器专项1项,国家973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15项,国家863项目及课题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40余项。

 

机械工程流动站所在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负责人: 段吉安院长

轻合金研究院  负责人: 谭建平院长